“三下乡”社会实践|少年行,做新时代文明践行者 (一)青年行•志愿服务走基层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3-02-15浏览次数:11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催化剂,对帮助新青年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现和价值现,以及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起着至关重要的导向作用。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砥砺前行,为新中国创建美好未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嘱托,我院学生积极参与到假期社会实践中来。

郑立杰、袁梦琪、赵淑等同学以“青年行·志愿服务走基层”为主题,于2023118日至210日展开活动。

一、走进基层

郑立杰同学在假期期间加入王庄镇人民政府组织办,了解政府部门办事流程及群众需求。郑立杰同学说:“在组织办的实习过程中每天都有需要解决问题的到访群众,我和党员干部一起聆听群众的问题和需求,并向党员干部学习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通过实际的观察进而了解机关单位的办公流程以及群众的真正困难需求是什么。随政府干部一起到困难退休党员、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家中探访,为退休党员、困难群众带去了春节慰问礼品,同时询问了最近的生活情况,并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不便等事情。通过与退休党员、困难群众的切实交谈,我体会到了老百姓对政府的认可以及对祖国当今繁荣发展的骄傲,在探访结束写了探访报告进行总结反思。

        

二、走进群众

袁梦琪同学在活动期间加入群众志愿服务队中,随服务队来到社区,真真切切地加入群众,体验群众的生活,了解到群众生活的贫苦和艰辛,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寒期三下乡社会实习就是让我们认识社会、服务社会、锻炼自我的有效途径。这次三下乡社会,使袁梦琪同学认识了自己所处的社会位置,明确了自己肩上的使命,更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此次寒期社会实习不但培养了我们理论运用于实际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的精神,磨练了坚强的意志,也实现了社会实习过程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

三、走进生活

赵淑同学在志愿服务期间获得了一个志愿服务的名额,开始为镇政府及基层乡村进行服务工作。主要的服务内容为:进行年终资料的整合汇总与装订,进行挨家挨户的走访调查咨询,进行大家的房屋安全排查,同时录入信息材料。此次实践活动,不仅仅只是为了完成实践任务,更是用身用心去体会实践的意义,实践的乐趣,实践中遇到的人与事。作为一名大学生,对缤纷多彩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好奇,在这次实践过程中收获了不少。

社会实践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学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可以让我们学到许多课堂上无法学到的知识,既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长了我们的见识,又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是我们走向工作的第一步。通过社会实践,将不仅锻炼个人实践能力,还会进一步增提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因此,我们应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朱娜柔/郑立杰,袁梦琪,赵淑  编辑:王燕   编审:高连宏


学院电话:0536-8785617 学院邮箱:grkjcyxy@wfu.edu.cn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潍坊学院6号楼(致远楼) 邮编:261061